吹面不寒_

To the very best of times.

[全职/王杰希中心] 敬亭山

托勒密:

##虽然无CP,但好像也不算粮食向。一发完。


 


00


 


王杰希曾经拥有三张魔道学者账号卡。


 


01


 


一说起微草,就要说起王不留行;一说起王不留行,就要说起王杰希。三者关系就像汉堡里的面包、生菜跟肉扒,分开来讲,各有特色,但还是合起来最耐人回味。这个曾经两度登顶的汉堡在王杰希在接过王不留行的那一日彻底合体生成,在首战撞翻闪存,干倒扫地焚香,光芒四射。至於新秀挑战赛上输给那个还顶着自家老弟名字招摇撞骗的某人毋需咬牙切齿,说到底,他只在乎赢,不介意输。乍听上去很矛盾,可後来种种证明,还真是这样。


不过可能要往这句话上面加点定语:他只在乎微草赢,不介意自己输。而这里的‘输’字,不一定是指赛场上与老对手们的你来我往。自出道起,王杰希没事就喜欢看各大电竞多媒体震惊部怎麽编排他,这可是他转型期间为数不多的娱乐之一。


要麽是:“太敢说了!微草新队长是熠熠新星还是眨眼流星?特约评论员左辰锐漏嘴道出惊人真相……”;或者是:“再不看就删了!微草後台队长队副势若水火!治疗之神泪洒黑轴机械键盘?”;还有:“玩魔道学者的你必须知道的十个真相!第一条:别特麽学王杰希!……”


十篇有十一篇是标题党,内容车軲辘来车軲辘去,中心思想就是一句话:王杰希你太会玩了,你不适合微草,你不适合荣耀,你甚至不适合这个危险的世界,还是回火星吧。


这个时候,王杰希之所以能成为一代大神的心理优秀之处就突显了,对他来说,这些报道连引人冷笑都很难,更遑论动摇决心,惟一可圈可点之处是配图中成功捕捉了方士谦的颜艺瞬间,很狰狞、够丧病,他内心挣扎了一会儿,最後还是动动指头,点下保存。


十八岁的王杰希在保存队副表情包时还有点犹豫,後来二十三岁的王杰希无所畏惧,打包了整整一个USB的表情包交到方士谦手上,面不红心不跳:“这是微草上下工作人员给你录的告别短片,到那边再看,怕你哭成傻逼。”


後来方士谦没忍住,在飞机上就看了,气成傻逼。


总之王杰希看完震惊部的推送後,日子该过还是得过,该改变就改变,该封印就封印。第四赛季,微草再度折戈决赛门外。那时候他已经摸索出了融入团体的窍门,差在实践,并且对於下一赛季充满信心。


然後,震惊部的报道风向就变了,简单来说,就是在‘伤仲永’。受之天也,贤于材人远矣,卒之为众人。翻译如下:王杰希你丫的明明祖师爷赏饭吃,还是一碗最华丽的饭,天赋才华很多人八辈子都赶不上,怎麽最後还是泯灭於众人了。


人们都实在太喜欢天才了,任何领域都不例外,电竞更甚,所以当天才自愿成为凡人,他们就觉得这简直欺骗感情,堪比芳心纵火犯。


说穿了,其实就是期待值的问题。微草的败绩,由微草独自吞咽;可年轻的魔术师曾经以万丈光芒惊艳整个联盟,见识过这种阵势的人,这一辈子都忘不了。


所以他们说:输了啊,王杰希,你从改变打法的那一刻就输了啊。


下凡仙男王杰希一脸懵逼,这简直就像是擅自跟他结婚後又来指责他饭後不洗碗,涉嫌强卖强买。搞得他恍惚间差点以为微草三、四赛季的成绩其实差到季後赛不入,後来再三确认,还好,还好,不是一场梦。他不觉得他哪里输了,更不认为这是牺牲。既然魔术师无法带领微草取得胜利,那他就变成一个能与微草并肩走上荣耀巅峰的王队,这没什麽难的。


退一千万步来说,他要是真输了,算什麽,微草能赢就行。


第五赛季微草捧回了第一座冠军奖杯,结束了霸图嘉世二人转的局面,魔术师敛了一身锐气,最终与同伴迸發出更耀眼的辉煌。决赛当晚一行人吃完饭就去唱卡啦OK,方士谦边唱歌边流泪,很动情,其余小辈在旁无脑吹捧。


王杰希捧着可乐窝在角落想:我真是牛逼大发了。


然後他又下意识打开手机,想去看看震惊部这次要怎麽震惊法,没想到刷来刷去都是正式报道,一板一眼,就很无聊。过了一个星期,他还是没能刷到任何以:“笑疯了!”,或者“太吓人了!”,还有“荣耀玩家看了会沉默!”等为开头的报道,居然内心日益空虚,并且迟钝地发现这些电竞多媒体的震惊部可能被网信办约谈了。


太可惜了。王杰希躺在宿舍的床上,他想这个冠军以後,应该没人会再说他不适合微草了。他出身微草训练营,得来魔术师称号时手上用的也是微草当家核心王不留行,为了微草能捧杯,什麽都是值得的。如果说微草是一个盒子,起初尺寸不合,没关系,融了,化了,他总有办法把自己填进去,如同拼图合缝,锁钥相楔。


後来微草差点继嘉世後完成三连冠伟业,无奈中道崩殂。他在赛後发布会上说的深感遗憾并不官方,是真话。另外一提,到後来在台下看见轮回也被叶修断了,梦回第六赛季,有点感触。这个游戏,这些比赛,他们互相成就,互相遗憾。


第八赛季的全明星里他又输了一次,真真切切地输给了高英杰。他自认做得不算滴水不漏,聪明如叶修、喻文州看出来了也没关系,只要高英杰品尝清楚堂而皇之战胜王杰希的滋味就行了,这位王不留行的继任人日後总会反应过来,但那支强心针终究是打了进去,一切讲求及时二字。


他在乎赢,不介意输,从他出道至退役的每一日,日日如是。


 


02


 


世邀赛上他都不能用放飞两个字形容了,按叶修的话来说,王大眼已经完全忘记伪装成一个地球人了。王杰希并不谦虚,跷着一双大长腿摊在酒店扶手椅里:“那叶领队有空去我家乡看看?座标B612。”


叶领队站在他面前,半侧着脸看电视报导,画面定格在他们捧杯那一瞬间。王杰希很难用一句话来概括眼前这个人,佩服是肯定有的,毕竟过山车人生,还能不脱轨,难能可贵。多年对手,一句话戳破榜样与靠山的根源差异;片刻队友,二十人团本首杀纪录刷屏创造历史。剩余的是什麽,不太好说。


烈火焰尽倒在地上的时候,王杰希就在想叶秋为什麽要引退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他要回来了。当时他转了一下视角,不再感慨英雄末路,反而隐约觉得自己跟叶秋应该是有点不一样的。往後证明叶秋,或者准确点说叶修就是一个可以化一切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四冠在手,再度退役,最後还空降而来,压人一头。


世邀赛决赛後的晚上就跟那些同人里差不多,总要玩游戏。国王游戏,真心话,大冒险,十四个人一百九十六种配对,还没算3P4P5P和NP,无论CP是热带温带寒带极地,总有一款适合你,至於‘你’是谁,不可说、不可说。因为颁奖典礼後的晚会,大家都得化身衣冠禽兽,叶领队一声令下,不许换,方便待会照相。至於照得什麽相,当然是游戏时的众生相。


王杰希是一个自带免疫技能的人,该技能全称是:免疫游戏所带来的一切尴尬感并且总能神色镇定地完成一切合理或不合理要求。比如邪恶的国王苏沐橙说12号亲3号,王杰希捏着手中3号字条若有所思,隔了两个座位的唐昊肉眼可见地开始变红,简直就像在目睹一只长约一米八三的虾子下锅。黄少天一把抽走了唐昊手上的12号字条,叨叨了一些宿命、打爆、日天日地日微草之类的字眼,王杰希听得不耐烦,又觉得唐昊可能只是不好意思主动,掰着对方的脸就亲了一口,亲在脸颊,非常纯情。


又比如也很邪恶的国王叶修说2号在5号上面做俯卧撑,王杰希在纸条重抽後就是2号,站出来,回头就看见正展示手上5号纸条的楚云秀。面对面做俯卧撑这种活动重情趣多於重乐趣,王杰希说是男的他就认了,毕竟国家队全员深柜,大可流出去造福人群,但妹子不行。叶修说那坐背上吧,得录像,於是西装王队肩上有礼服裙楚大美人gif就这样在各大电竞媒体流传了好一阵子。楚队评价,就很苏,男前,绅士风度,要是叶领队的话肯定做不到两个就趴下了。


所以跟王杰希玩这些游戏真的没啥意思,淡定得不得了,你要是脸红了,尴尬了,他还会投来一个关爱智障的眼神。他自己也觉得没意思,不暗恋谁,不明恋谁,没有什麽求不得,更没有已失去,还是把暧昧机会留给年轻人吧。後来索性借尿遁逃走,一路晃悠到酒店外租给人办露天婚礼的大平台,那天晚上有个小型酒会,他靠着一套用以装逼的衬衫马甲跟西裤顺了杯马丁尼,还‘shaken and not stirred’,过了一把007的瘾。


他喝完那杯马丁尼就跑了,怕被抓包。一路往下走,酒店外有个露鸟儿小天使喷泉,他杵那儿抬头,苏黎世夜空是真正字面意义上的漫天繁星,而作为银武灭绝星尘的拥有者,他不迷恋星星就不符合人设了。不过到底是星辰,还是星尘,哪怕是微草粉丝里也很多人根本就没分清楚过,能分清楚的,在论坛上跟蓝雨粉丝激情辩论时手一急也会打秃噜了。王杰希反省过,并认为可能这都得怪他的应援词。


万千星辰,灭绝星尘,呃,怎麽越想越不对劲,还是别想了。


北京就跟世界上其它人口密杂的大城市一样光污染严重,别说星空了,连星星都是稀客,看见了还得担心是不是人工卫星,怕自作多情。但是真想看也不是不行,有一年夏休期他就带着几个队友上延庆香营乡搞农家乐,那天晚上空气很好,一道扑闪的银河挂在天上,跟沾了五颜六色萤光粉的面条似的。


他还中二了一把,双手合十:下个赛季冠军要是微草啊。然後,就没有然後了,因为接下来是第六赛季。他很愤怒,委屈,想京骂,再也不许愿了,难得许一次还许成了flag。所以後来观星还是例行活动,一行人跑遍大营盘长城、十三陵水库,还有石塘路,但再也没有那个会窝在角落偷偷许愿的身影了。


虽然北京跟苏黎世的夜空没得比,但他还是喜欢北京,因为那里是他家,还有微草,拉扯他的,他拉扯的,都齐活儿了。


他伸了个懒腰,突然想起内袋里放了些乱七八糟的纸,大概是刚才随手收走的,就翻出来後逐张检阅。


颁奖典礼後的正式晚会怪无聊的,他摺了一只纸鹤,然後被叶修抢走一顿骚操作後变成了猥亵鹤;孙翔的纸飞机不小心丢到隔壁韩国队的桌子上,被回赠了一枚纸飞镖;还有几张井字过三关,能看出来圈圈叉叉得非常激烈,给里给气,角落有一个正被殴打的Q版术士,王杰希觉得这很有可能是圈圈在一盘都没赢过後的泄愤之举;最後,还有一张卡片。


卡片来自瑞士国家队的魔道学者,一个可爱的大男孩。王杰希略有外国人脸盲症,用他的话来说,左右瞧着有点像第一集时的哈利波特。哈利(暂且这麽叫着)的英文不太好,幸运的是王杰希英文也不太好,两人不相伯仲,磕磕碰碰尬聊半天,哈利给他塞了一张卡片。上面没写酒店房号也没写电话号码,只有一句硬描出来的中文:魔法师永远最棒的心脏里!王杰希看得一头雾水,而随後哈利跟他挥挥手就跑回队伍里了,问都没法问。


他试图解读这句话,对方肯定不是想夸奖他是最棒的心脏……而且魔法师又是什麽……他苦苦思索,最後用小学时重组句子的技巧成功拼凑出疑似原句:你是我心里最棒的魔术师。这位国际友人大概没有中国朋友,还误用了水平堪忧的翻译器。


王杰希无奈一笑,将卡片联合其它纸张收进口袋。


他的确成不了所有魔道学者的目标,却仍然是他们最狂野的梦。


 


03


 


王杰希说自己要安静地退役时,余老板还没反应过来这个安静是什麽样的安静,他说行啊。王杰希满意点头,深绿队服外套搭在手里就关门离开了。後来余老板看见在微博上发表的退役宣告後两眼一黑,就差两腿一伸了。他真想知道,谁家王牌选手退役时自家官V就写一句:“微草战队现任队长王杰希由今日起正式退役。”


没有发布会,没有通稿,最过份的是连配图都没有,乾巴巴的一句话被转发上万,使用率最高的三个表情是[泪] [可怜] [跪了] ,其中不乏其它战队在役或退役队员调侃,一度冲上热搜榜榜首。主角王杰希当然没忘记要转发自己的退役消息,懒得打字,一键转发。


余老板看着那句[转发微博],头阔疼,他私底下到处搜刮了不少自以为相当煽情其实狗屁不通的句子,比如:风起于青萍之末,十年峥嵘,此志不渝;春草年年绿,王孙不归;纵不留行,前程万里。诸如此类等等等等,准备给王杰希挑来着,结果一句都没用上,他气成一条老河豚。


但电话攥在手里煎鱼似的翻了两翻,还是放下了。


商业头脑告诉他退役是炒作的大好时机,胜与负,荣光与伤痕,时光长河里逐一远去的敌人与队友,他手上简直就像拿了一个大白面馒头,要推热血就推热血,想卖惨情就卖惨情。毕竟王杰希的职业生涯里随手一抓都是爆点、都是话题,任人打扮,任人弄喧。


但从感性的角度来说,王杰希从出道开始一手将微草带入豪门战队行列,这些年来的种种付出,瞎子都能看见。他又不是黄世仁。如果说王杰希本人希望看见这种安静,那麽他作为战队老板,似乎能为王杰希做的最後一件事是坦然接受。


这块海绵还能挤出最後一点水,余老板想了想,还是让他留着吧。希望这点水能帮他顺利过度到接下来的新生活里。


当天晚上王杰希回消息回到烦了,索性事先打好一段字,然後在弹出的对话窗里挨个复制贴上:“是的,真的退役了。经过深思熟虑。有遗憾。不後悔。下个赛季冠军当然是微草。不开猫咖。国安永远争第一。”


前面还好,最後夹带那句私货成功惹毛了杨聪,打电话过来,一张嘴就要当他爸爸,还呐喊国安傻逼。王杰希就怕听见有人要跟他忆峥嵘,哦哟,吵架,那还行。等大家都累嘴了,奄奄一息的杨聪问你接下来是进军不动产还是怎麽地。苟然残喘的王杰希说不了不了,但也没说自己到底想干嘛。


所有人都以为王杰希将会像安排战队事务一样安排好了自己日後去向,但事实上他还真没想好。没想好指的是要做什麽,至於不做什麽,他心里清澄如镜。比如,不回微草就职,顾问也好,指导也好,通通免谈。他是一个个人风格极其强烈的选手,尽管经历转型,对微草的影响仍然刻骨铭心。


所以他就必须像那张曾经拥有过的账号卡名字一样,王不留行,他亦同样。微草的核心永远都是传承。


放在宿舍的大件早就搬走了,他在夏休期里一个人收拾剩下来的琐碎玩意。不收拾不知道,那些在不经意间遗落的物什都藏在旮旯里。皱巴巴的第六赛季季後赛检讨书废稿,扫把头都没了的灭绝星尘挂件,还有一本连载小说的结局篇,那时候不见了,他本来想再买一本,後来就把这事给忘了。


他轻吹封皮,又用湿纸巾抹了一遍,但翻了几页就合上了。


那是一个很套路的冒险故事,主角有队友也有敌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於来到大boss前面。他当年看到这里,抓心挠肝,没找到结局篇时差点失眠。但那时候他也正为第七赛季谋略筹备,烦心事太多,掂记一本故事的结局这种事只能在暂时记忆区域混混。再度夺冠後,它更是再无立足之地。


但现在他却突然觉得这个结局不是很重要了,HE也好,BE也好,结束真是一件让人伤感的词汇。停在来到大boss前面也没什麽不好的,主角背水一战为民除害,反派雄心壮志睥睨天下,大家都有着自己的追求,坚信胜利就在前方。


大概是老了。王杰希突然这样想着,将结局篇放入脚边的纸箱。


最後的惊喜在桌子底下大抽屉的末端,卡在那里,不上不下。他跪着抻直了半个身子才能抽出来,艰苦过程中他为其身份预设了许多可能性,千想万想,还真没想过原来是一张账号卡。


王杰希一眼就认出这是他第一张账号卡。他拥有过很多张账号卡,职业各式各样,装备有好有坏,但真正从头从尾都只属於他的就这一张。刚接触荣耀的时候他就创建了这张卡,魔道学者,名字叫敬亭山。没有特殊寓意,在语文课本上随便一瞟就取了。那一日他就揣着这张卡走入训练营,走向微笑的林杰。


训练营里有专属训练卡,出道後他立刻接手王不留行,自然这张卡就再没被读取过。他对於这张账号卡有感情,本来想当散号来养,但中草堂的散号取之不尽。放着放着,整张卡凭空消失。


原来在这里。王杰希将它擦乾净後收入口袋,然後抱着纸箱离开了房间,关门时哒的一声,很轻,像这麽多年来的每一个早上。离开房间,前往训练室,窗外是北京的骄阳与大雪。


而这次他不再需要前往训练室了。检讨书废稿被丢进了废纸机,长条像雨一样降下。残缺不存的灭绝星尘挂件被他凝望良久,还是从手心一路滑落垃圾桶。而那本连载小说的结局篇则连同纸箱一起被他送给微草大门的新保安。


他推门往外走了几步,手搭在眼眉回望这幢大楼。他是真的喜欢这里,那些辉煌与遗憾都像回巢的鸟儿,再纷纷扬扬,总会归在此处。


而今天就跟来的那日一样,他裤口袋里还是只揣着那张默默无名的账号卡。这没什麽不好的,人就讲求始终如一。他低头微笑,头也不回地走入北京仲夏里炽烈的大太阳底下,背影融化,步伐远去。


 


04


 


王杰希曾经拥有三张魔道学者账号卡。一张是王不留行,与他并肩巅峰;一张叫烈火焰尽,与他见证传奇;最後一张名为敬亭山,平平无奇。


 


但最终,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完结






後记:


其实我真不爱在文後写东西,但这篇不一样,虽然是很私人的解读,也写不出他千万分之一的好。


我是先看动画後补小说,花了快一个星期才看完,对老王最大的感想是:他是自由的。或者再准确一点,我希望他是自由的。转变打法,为战队殚精竭虑,尽管不舒服,不擅长,不习惯,但他永远是自由的。看完第一时间就想起了这首诗: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敬亭山不是真的山,它可以借代很多东西,爱与憧憬,梦与理想,甚至是当初十八岁的自己。


所以他是自由的,尽管自由里有孤独的影子,他仍然自由。



评论

热度(10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